软件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承办“CCF多媒体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1-21文章来源:软件学院浏览:10

202311 11 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CCF多媒体专委会主办,我校软件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天津工业大学天软云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陈华富教授、清华大学鲁继文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天津大学李坤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本次活动由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勇教授、软件学院王赜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报告会吸引了教师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50人参会。


 活动伊始,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宋丽梅教授、CCF天津分部副主席冯伟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对四位报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借此机会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和各位专家及同行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展科研视野,促进各领域的合作研究,并预祝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电子科技大学陈华富教授做了题为“精神疾病脑网络模式识别与影像表征”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遗传影像学方法和个体化脑网络模式识别预测模型,揭示了神经精神疾病影像学特征情况,探讨了为临床诊断和评估提供客观的信息学指标。随后,清华大学鲁继文教授就视觉大模型近年来的主要研究进展进行了回顾,包括面向三维点云、视频图像、多模态数据的视觉大模型方法与技术,及其在自动驾驶、智能安防、网络安全等领域中的应用,最后将对视觉大模型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标注数据受限条件下的多粒度视觉内容分析”,报告围绕小样本环境的多粒度视觉内容识别与分割工作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知识迁移和数据增强的小样本识别、小样本细粒度分析、弱监督语义哈希、深度协同因子分解模型、以及基于奇异值微调的小样本语义分割模型,并介绍了相关的实际应用。天津大学李坤教授就当前基于单个彩色相机的人体三维重建难以保证重建的高质量与高效率的问题分享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高效灵活的三维几何表示——傅里叶占有率场(FOF),以及基于FOF构建的国际首个30+FPS的高质量实时单彩色相机的人体三维重建框架,并针对大场景多人重建问题介绍了Crowd3D方法以及LargeCrowd基准数据集。

 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高瞻远瞩,有很强的前瞻性、新颖性,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兴趣,报告现场提问踊跃,讨论热烈,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本次报告会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振奋了大家的学术探索精神,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与会嘉宾、教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姚佩

 审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勇软件学院 王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