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2023616日,由我校信息学部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共同承办的天工信息高端论坛第十期活动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信创行业IT领域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论坛以线下形式召开,分为天软云端报告厅(主会场)和天软教学C516会议室(分会场)两个会场。本次论坛也是天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科研院院长赵丽霞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马思伟教授、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冯伟教授、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张玉志教授以及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李晓红教授应邀作报告。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师生90余人到场参加。

主会场的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勇教授主持,由北京大学马思伟教授和天津大学冯伟教授进行讲座。马思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沉浸媒体编码技术标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展示了先进的沉浸媒体视觉及其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同时介绍了沉浸媒体视觉中的数据表示、编码标准。冯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开放环境高值目标微变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以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保护为切入点,介绍了文物保护方面细微变化监测的主要挑战以及基于主动视觉的微变监测理论。

分会场的报告由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赜教授主持,由南开大学张玉志教授和天津大学李晓红教授进行讲座。张玉志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研究方向与项目培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方向的核心与前沿问题以及南开大学智能实验室在系统方向、平台方向以及算法方向最新的研究成果。李晓红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异构平台下深度学习框架的分析与测试”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深度学习框架对深度学习任务的支持能力、框架自身实现的质量保证以及适应不同平台特点的框架测试方法等关键挑战问题。

最后,几位专家就“跨校科研合作机制探讨”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天津在超算以及信创方面的优势,打破校级之间的壁垒建立跨校科研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一起协作共同做出重要的科研成果,为天津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报告专家进行了前沿技术的交流与讨论,四位教授对大家感兴趣的内容与疑惑都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论坛,参会师生接触到了很多有意义的前沿研究,开拓了大家的眼界,使大家受益颇丰。

本次论坛秉承“学科交叉、学部赋能”的发展理念,为我校师生搭建视频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计算、人工智能模型与框架安全等方面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提高我校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撰稿人: 李雪松、石洛宜

校对: 王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