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1.金日泽老师团队

金日泽教授团队主要研究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对话系统、多动症儿童行为指导及手语交互应用领域的理论构建与应用技术。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2项,主要参与省部级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项,到账经费180万;协助学院与韩国亚洲大学建设了中韩联合研究中心一个,与北京慧加医学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库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了校企合作中心一个、产学研合作基地一个,与深圳心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汇智盈金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横向项目合作意向2项、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成果1项。近三年获得美国授权专利2项、韩国授权专利2项;申请国内专利5件(4件进入实审阶段)获得软件著作权3件;发表国际SCI期刊论文7篇(中科院23篇,CCF-C类及以上3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4篇(CCF-C类及以上4篇),组织举办国际专题研讨会三届。

2.刘芳老师团队

刘芳老师团队主要研究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管理、功率预测、寿命周期优化等,在智能驾驶技术方向开展智能电驱动重载车辆平台安全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打破大吨位重载车辆智能驾驶系统的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

该团队纵向项目与论文成果显著。项目包括重载车辆安全智能驾驶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包能量系统全寿命周期优化与智能算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包实时功率预测技术研究(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多因素下电动车动力电池功率状态分时段预测算法研究(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3.王胜蓓老师团队

王胜蓓老师团队近几年一直从事基于深度学习的信源分离及多媒体认证等方面的研究。

在基于深度网络的信源分离方面,提出了一种可以提取语音增强特征的网络框架,以提高特征提取效果;提出了基于跳跃注意力机制的信源分离算法;提出了通过求解优化问题来设计神经网络的思路;提出了基于进化算法的神经网络优化算法,这些算法在深度模型设计方面具有很好的原创性,并在信源分离问题上取得了很好的分离效果。

在多媒体认证方面,提出了基于稀疏子空间聚类的回声隐藏算法;提出了基于相位调制的音频水印算法;提出了基于鲁棒PCA及频谱调制的语音篡改检测技术。这些算法为语音安全认证及篡改检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近几年,发表了十几余篇国际权威会议和期刊,如IEEE-ACM Transactions on Audio,Speech,and Language Processing (SCI一区)Speech Communication (CCF-B类期刊)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ICASSP) (CCF-B类会议)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 (SPL) (CCF-C类期刊)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nd Expo ICME (CCF-B类会议)等。

4.时珍全老师团队

时珍全老师团队主要从事软件编程方面的横向项目研发。2008年参与完成纺织集团织机监测项目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为协助天津港焦炭码头进行信息化建设和申请高薪技术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该单位领导和技术主管及相关部门的肯定,2015年获天津港集团科技进步奖个人二等奖。2013至今通过签订系列技术服务合同的形式,与天津港焦炭码头技术部成员组成项目组,建立了生产作业数据共享平台综合信息化项目研发、应用、扩展体系。运行至今受到企业领导和天津港集团的好评。

2013年至今与天津港焦炭码头签订多项专业技术服务合同并完成。仅天津港焦炭码头其负责完成项目23项,项目总额为370万余元,为协助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和申请高薪技术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