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软件学院科研成果

1.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该方向主要研究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数据存储等核心理论和技术,及其在智慧医疗、城市监控、物流交通等领域的应用。由于本学科在大数据分析方面的成果和影响,作为参与单位起草了《天津市大数据企业认定规范》,为提升天津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大数据行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作用和意义。

案例:学院以时珍全老师为带头人的横向科研团队在数据采集与传输技术方面与天津港焦炭码头公司有长期合作。天津港焦炭码头公司为天津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年货物吞吐能力达800万吨以上。在天津港打造“智慧港口”的整体规划下,为了提升天津港焦炭码头公司的智能化水平,从2014年开始至今,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团队以科技特派员的形式入驻企业,开发了天津港焦炭码头有限公司数据采集与传输平台。累计签订横向项目15项,合同金额200余万元。帮助天津港集团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管理、功率预测、寿命周期优化等,在智能驾驶技术方向开展智能电驱动重载车辆平台安全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打破大吨位重载车辆智能驾驶系统的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

案例:该研究方向下的纵向项目与论文成果显著。项目包括重载车辆安全智能驾驶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包能量系统全寿命周期优化与智能算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包实时功率预测技术研究(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多因素下电动车动力电池功率状态分时段预 测算法研究(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3.自动控制与软件集成

该研究方向基于动力系统建模、概率统计建模、凸优化建模等核心理论和技术,针对医学、环境、农业等领域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并为相应的软件系统提供分析、评价、策略、设计与集成。

案例:宋国治老师联合企业研发了连续式、间歇式、拉袋下料、袋泡茶等一系列10多款智能包装机控制器。解决了包装行业存在的包装过程自动化程度不高、包装速度提升瓶颈以及包装机械传动磨损率过高等问题。产品销售全国20多个省份,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通过技术转化与应用,直接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

4.模拟仿真

该方向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可视化、虚拟现实等理论和技术,在地质勘察、膜材料、城市监控、语音识别、动画设计等领域开展系统建模、仿真计算、仿真结果分析等研究。

案例:20184月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与。北京慧加医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与行为训练联合研发中心”。在监护人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录制ADHD(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儿童的行为视频,然后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儿童的行为进行分析,建立ADHD行为模型,配合专业人员对ADHD的病情进行量化诊断。对于ADHD儿童的护理和治疗而言,对监护人进行相关的ADHD知识及应对方法的培训是十分重要的。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建立ADHD知识库,研发智能对话系统为ADHD儿童的监护人提供问题咨询和指导服务。本项目属于慧加医学medical home非药物干预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公司提供的“行为干预线上父母课”、“行为干预儿童团体训练”等产品中应用。自2018年以来,共直接治疗ADHD儿童1012名,通过公益讲座、在线课程等形式受众超过100多万次。